Wednesday, May 1, 2013

Allergy-free vegi sung

 Vegi-sung is a vegetarian version of meat-sung. You can find it everywhere in Taiwanese cousins, such as sticky rice rolls, Taiwanese style sushi rolls, or simply add it in steamed rice or sandwiches.

The following is a story about making veggi meat sung with mushrooms. It was part of my sweet childhood memory. After doing it myself, I realized how tiring the process is. Thanks to my dear mom!



最近在研究我的新寵猴頭菇,想到它多纖維的特性,決定用它來試做素鬆。素鬆很好用,不論是做台式三明治,台式壽司,三角飯糰,或飯糰,都少不了它。甚至平常吃飯,小朋友加了素鬆就很開胃。問題是大部份的素鬆都是用大豆蛋白而且多半有芝麻,這兩個都是廖小弟的過敏源。還好台灣綠緣光出了紅毛苔素鬆,小弟還有得吃。不過他還是會羨慕哥哥吃的平常素鬆,他叫它白素鬆,因為紅毛苔素鬆是黑的,在他的世界好像非黑即白,雖然平常素鬆是咖啡色的。

好了,來炒素鬆了。媽媽炒肉或魚鬆是我先生和我共同的兒時記憶。我記得小時候中午放學後,就看到媽媽站在廚房,處理難纏的多刺魚,很仔細慢慢把魚肉挑出來,好不容易挑完後,還花好長好長的時間炒魚鬆,直到整個廚房香味四溢,然後新鮮香噴噴還熱騰騰的魚鬆馬上被在旁虎視眈眈的小蘿蔔頭秒殺了。

直到自己做素鬆才知道這是件超級苦差事,要小火不斷拌炒至乾,炒完感覺手腳都不是自己的了。現在我才知道我媽媽腳上那些蜘蛛網般的靜脈曲張從何而來,平常實在站太久了!如果你小時候有跟我同樣的記憶,別忘了打個電話感謝你媽媽的辛苦。我先生的媽媽當時因為住在厄瓜多爾買不到肉鬆,只好自己炒,他不明白為什麼我媽媽住在台灣也得自己做,我想這是我媽媽想念她的媽媽的方式之一吧!

在天上親愛的媽媽,謝謝您,辛苦了,如果時光倒流,知道您做得那麼辛苦,我一定不會秒殺那碗魚鬆,我會試著吃久一點,大概三分鐘吧!因為實在太好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